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

網路行銷與SEO搜尋引擎優化實作練習01

網路行銷與SEO搜尋引擎優化實作練習

第一週練習:找到定位





勝兵先勝而後戰,敗兵先戰而後求勝 ----- 孫子兵法 形篇

☝網路最妙的是,永遠都是只有兩個人對談。
第一個問題: 妳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,會花多少時間決定是否往下看?
答案應該是不超過一秒鐘。如果超過一秒鐘,妳應該去重配一副眼鏡。
第二個問題:一篇能讓妳感興趣的文章,妳覺得比較可能是:
1. 描述自己產品優勢
2. 讓妳覺得對自己有利、符合自己的偏好,不看可惜?
答案應該是2。如果是1,妳應該去看精神科。

既然妳是如此,那妳猜其他人是否也通通都是如此?
網路最妙的是,永遠都是只有兩個人對談。兩個人就是寫文章的我,還有看文章的妳。這文章是出自於一個素人還是萬人以上的企業,只要不能引起妳的興趣,就都不重要,對吧?
那請妳在回想一次。當你在做網路行銷時,妳講的是自己產品的好處多,還是從別人心裡的利害來描述得多呢?
☝一切,要從定位開始。
要有單刀直入切入要害的本領,就要先站到有利的位置。
本週開始,請妳先想想以下幾個問題:
  1. 我所在的產業,有什麼讓人覺得不方便、或不夠妥善的地方?
  2. 別的競爭對手,都怎麼做?有什麼做得不夠好的地方?或有什麼大家都習以為常,平常不會特別去想,但是一有人 點出來就會心有戚戚焉的問題?
  3. 我為什麼跟他們不一樣?
  4. 我的服務解決什麼問題?而且一講出來就能讓人會心一笑、或感同身受?
想完以後,可以試著描寫。以我的例子:
  1. 一般的交易平台,都是收手續費或抽成為主,但是卻不能保證賣家的商品賣得好
  2. 一般低流量的交易平台收了費用以後,會拿去買廣告來導流。已經有流量的平台怎是販賣流量。這樣的作法很正常,但是如果新進的商家產品和服務沒有到位,就算上架了也不能保證交易成長。
  3. 我們相信用心的商品、懂得寫出打動人的文案、能自己做SEO關鍵字優化的人,就不用買廣告。網路的邊際成本很低,如果大家都能學會行銷,就不用被剝削,大家都能享受到自己經營的果實,而且每個人都學會創造流量,平台就不需要再去買廣告或促銷,成本自然能降到最低。
  4. 所以我們提供免費平台,再結合銀行支付系統,讓人人自行交易。但是這還不夠,所以我們開始教大家寫文案、辦活動、一起練習網路行銷搜尋引擎優化SEO的技巧。大家一起好,我們就能更好。

好了,以上四點,完成定位。再綜合成一句話,就是標題,下面加上註解,可以是Slogan。

我們是直接用在官網上的 Landing page, 變成這樣:
☝本週練習
不錯吧?分享我們的經驗給妳,也順便宣傳一下,現在換各位了,請在下週三前,完成以下五個練習,練習完後歡迎分享在社團內,讓大家一起給妳意見。如果需要我給建議或有問題需要回答的,也可在社團內提出,大家一起學習。
練習如下:(每個練習在一句話之內完成)
  1. 我所在的產業,有什麼讓人覺得不方便、或不夠妥善的地方?
  2. 別的競爭對手,都怎麼做?有什麼做得不夠好的地方?或有什麼大家都習以為常,平常不會特別去想,但是一有人點出來就會心有戚戚焉的問題?
  3. 我為什麼跟他們不一樣?
  4. 我的服務解決什麼問題?而且一講出來就能讓人會心一笑、或感同身受?
  5. 我的服務定位與簡單描述
當然啦!如果對我們的定位有建議或疑問,也歡迎提出,大家一起學習。好的定位,是一切網路優化的開始。演算法是用程式去找出最受人接受的內容,所以要學習演算法與操作技巧之前,先讓自己的內容受歡迎,才是上上之策!
☝好內容不分目標族群,符合人性利益,就能從五歲打到105歲。
網路最奧妙的地方是:只要有人在看文章或看影片,那就是兩個人之間的私密對話。一個是創作者,另一個是觀者。好的內容不分目標族群(Target Audience),符合人性的利益,就能從五歲打到105歲。
所以一個人也能在網路上勢如破竹,打敗有萬碼千軍的企業與組織。正因如此,網路是最適合戰略思考的地方。我們每一次練習都會引用孫子兵法相關的篇章,歡迎大家仔細思索其中的含意。
歡迎大家加入我們的[一起出來玩活動行銷]社團,開始一起練習。也歡迎大家邀請自己可能的合作夥伴加入,更多人能把行銷做好,未來大家彼此的串聯才有意義,也才符合SEO後段操作的需求,謝謝大家!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