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

創業講座03: 不要找藉口

不要找藉口


老師,這件事情很重要,但我沒時間。
真的,那你一天24小時裡面,真正重要非做不可的,佔幾小時?都很重要啊!

你剛剛開始和我聊天到現在,東拉西扯已經兩小時了,你每天上網亂逛回line忙些沒有計畫性的瑣事,應該也超過兩小時吧?
這........
你如果摩托車爆胎要修兩小時,你會不會去修?
會啊........
人生中的兩小時,去修一個摩托車爆胎,和好好寫一篇文案,哪個比較值得?
網路世界成功的法則?
網路世界成功的法則,老實跟你說,根本不存在。
因為網路世界變化快,誰能預測潮流,在潮流之先做好準備,就是贏家。
如果不能預測潮流,至少潮流來了要亡羊補牢。
說穿了,料敵機先也好、快速回應也好,速度很重要。
但是要快,不是想快就可以快。
就像我說的,當你沒準備好時,急,沒有用。
先把基礎工打好、把產品做好,把心思放平靜,開始做計劃,按部就班進行,然後把修正頻率拉到最高。
隨時隨地自我檢討修正
但說也奇怪,有人什麼基本功都沒有,卻每天忙著銷售,找賺錢機會。
也有人基本功很好,產品服務都對,卻從此停在那裏,一步也跨不出去。
換言之,傷害自己事業成就的人,通通都是他自己。我想破頭也難以理解。
以前一年做一次銷售計劃的人,請你練習一個月思考一次銷售計畫,練習寫一篇文案。
當你一個月可以做一次時,請你練習每週修改一次文案,讓她更好,同時每周檢討一次銷售計畫。
當你可以每周檢討時,請你練習隨時隨地檢討,隨時隨地修正。
文案有那麼重要嗎?
文案有那麼重要嗎?當然沒有。
但沒有第一篇文案,接下來的整合行銷、引流導流、搜尋優化,從何而來?
如果連讓人願意看下去的文案都不願意寫,又怎麼會去思考消費者感受?
不去思考消費者感受與回應,那去忙影片、直播、網路銷售、買廣告.......不又是本末倒置嗎?
如產品服務都很棒了,卻待在家裡等人上門,生意不好就怨人不識貨,客戶又不是神仙,你不出去,要他怎麼知道你的好?
說穿了,文案是思考的基本表現,如果文案寫不出來,代表腦筋一團亂。
腦筋整理好了,一篇好的結構化文案,十分鐘就寫完了。
換句話說,如果一篇文案對你難如登天,那你腦袋就已經欠整理很久很久了。
沒有一,又要怎麼累積?
先寫再說吧。
寫完了如果沒有人看,就來修改;如果反應不錯,但看到的人不多,就來思考擴散的策略。
許多人忙了一輩子,都在忙著銷售、宣傳,不停地擴散,但基礎沒打好,就像很多零前面沒有一一樣。
沒有一,又要怎麼累積?
這是訓練思考與反應的練習,真的不值得好好做一次嗎?
修正速度越快,累積經驗、智慧也越快;準備越充分,平常看不出差距.......
但是潮流一到,長期準備好的人就立刻脫穎而出,再不濟,等到退潮來臨之時,一樣可以看出誰在裸泳。
為什麼很多人創業還是做不起來?
華人世界裡,大家都講情,企業裡面效率不高,老闆策略有問題,沒人敢講。
所以做代工可以,專精領域可以,因為只要把事情做對就可以,不必回應複雜的市場波動。
做綜合性品牌和服務的企業,大家習慣看老闆臉色,不敢就事論事,無法快速、誠實回應消費者,就算短期好一段時光,潮流過去,就整個垮掉,或只能浮浮沉沉,做不起來。
這些問題,在企業非常難解,我人生前半段的努力,設計過好幾個企業內部的應用服務架構,就是想幫我以前身處的企業解決這些問題。
但是在個人創業者身上,應該沒有這些問題,為什麼很多人創業還是做不起來?
很簡單,不能騙別人,你就騙自己。
一個人,沒有溝通問題,但是會自己騙自己,騙自己很忙,騙自己很委屈,騙自己都是別人的錯,騙自己有空再做就可以。
你大可以慢慢來,這是你的人生,可惜,世界不會等你。
同學啊,如果我們經營的不是免費服務,我還真不敢告訴你。
因為要收錢,就要注意你的感受。
要注意你的感受,就不可能提醒你,請你不要自己騙自己。
這種話沒人愛聽,我明白。
我們放棄獲利的可能,不是因為我們不想注意你的感受。
相反的,我們很在乎你,在乎你是否成功。
在乎你是否可以不要自己騙自己。
不會每個人都認同,我明白,不好意思讓你跑錯地方。
認同的人,歡迎與我們一起走下去。
一起出來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