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

文案練習 第5週練習: 實踐

第5週練習: 實踐




☝我在許多課程中最常聽到的是:

  1. 我們這樣的活動是不會有人來的
  2. 這樣的服務是很難賺到錢的
  3. 我們辦活動沒辦法宣傳
  4. 我們沒有預算做這件事
  5. 總經理不會同意的
  6. 老闆不會拿錢出來的
  7. 打電話給別人陌生拜訪是沒有用的
  8. 推銷是我不喜歡的
  9. 我一個人是無法改善環境的
  10. 大不了離開,我不在乎
我聽過無數這樣的話。
我喜歡接受挑戰,但往往邀請別人一起面對挑戰時,就會聽到一大堆這類言語。
不知為什麼,每次聽人講完理由,我都覺得很有道理;但想想這些道理也解決不了問題,反正做不到也沒有損失,不如給自己更高的目標去做,然後.....
然後就做到了。
☝如果我說這是天賦,那就是吹牛。
像有學習障礙一樣,我從小就聽不懂別人在講什麼,體能和學業、社交能力、都是最差的。所以我有非常充足的時間自問自答(反正也找不到別人了)。但是因為我實在什麼都差,所以我最常問的問題是:要怎麼做,才能跟別人一樣?
很可惜,從來沒有跟別人一樣。
到了21歲,我還在念夜校一年級。我連高中都念不完,前途茫茫,慢慢的我習慣不要去期望。因為期望會帶來悔恨,只要接受自己不如人的事實,就不會有傷害了。
你至少念完高中吧?在台灣只要是能唸完高中的人,都比我優秀很多,想來你也是比我優秀。但是這種寧願放棄希望,也不想最後後悔的感受,不知道你是否也有過?
在我要當兵前,聽說可以透過同等學歷考試得到高中資格,我很興奮。因為只要考上就有高中學歷了,還可以報考大學延後兵役。只是時間緊迫,要準備的科目卻一堆。我心裡清楚:如果沒有意外,這次又會跟以前一樣失望。為了避免失望,我應該不要去考,就接受自己是學徒、小販、臨時工這樣的人生就好。
☝問自己問題
但我沒辦法停止去想。
煩之又煩,最後我決定不要去想做不到會怎麼樣,而是問自己一個問題:
我要做什麼才能考上?
然後,再問自己下一個問題:考上以後我要做什麼?
那已經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。
記得大四畢業那年,有一次我去同學家敘舊,他一開門就大喊:媽!我說的神奇人物來了!我還在納悶,他接著說:這傢伙四年前在成功嶺,就說他會先當班長、再當會長、得到全校冠軍、還會當上全國大專優秀青年.......當時我們都說他腦筋有問題,結果他說的,通通都做到了。
他說的沒錯,我通通都做到了。
畢業後我如願進入最棒的外商、幫人創業、成為亞洲行銷總監、在股王公司上班、和成功人士交往、在歐亞美洲開拓市場。所有我小時候不敢想像的人生,通通都實現,而且遠遠超過了。
但是也有沒實現的:我最終沒有成為執行長,因為我人生最後一個工作,是幫我的執行長,如願當上董事長,而我是他的董事。聽起來不賴吧?和董事長在小房間開會密談策略,其實是非常爽的。但也因為這些經歷,我得以親身觀察上市公司執行長的工作與生活,我知道,那不是我想要的。任務達成之後,我退休了。
比我原先的計劃早了21年。
☝一個人只要對自己問對問題,就能成功。
很長一段時間,我沒有去回想過去到底發生過什麼。因為我不想去回想小時候的困苦,也覺得方法簡單到不值一提。 直到有一天頭殼燒壞,和米粒一起成立了一起出來玩,為了找人來用我們的服務,我開始教人創業、教活動設計、教網路行銷。 這時我才赫然發現:一個人只要對自己問對問題,就能成功。但這麼簡單的方法,居然大家都不知道!現在你知道了,你去做,你就一定成功。
懷疑嗎?驗證一下吧!作法很簡單,你只要問自己:
  1. 我要怎麼做才能成功?
  2. 成功以後,我要做什麼?
就這樣,就這麼簡單。但是請記得,除了這兩個問題,其他什麼都不要想。我們來試試看,文章一開始,大家常抱怨的問題會變成什麼樣子?
  1. 我們的活動要怎麼樣才會有人來?
  2. 這樣的服務要怎麼樣才能賺到很多錢?
  3. 我們要怎樣讓更多人知道?
  4. 我們怎樣不需要預算就能做到這件事?
  5. 我們怎樣讓總經理同意?
  6. 我們怎麼說服總幹事和里長讓他們心甘情願拿出錢來?
  7. 我們怎樣打電話拜訪陌生人會有用?
  8. 我們做什麼會讓自己開始喜歡銷售?
  9. 我們怎樣一個人就開始改善環境?
  10. 我們既然會離開,怎樣在離開之前把每件事情做到最好?
看到差異了嗎?
問完這些問題,再問自己做到以後,還要做什麼。
就這樣,你越問自己,腦袋就會越清晰。因為一件事情要達成,只需要去想、然後去做,如果做不成,就再想能做成的方法,周而復始,最後就能達成。
更重要的是,只要你繼續問下去,你就會停止告訴自己,那些讓你做不到的一萬個理由。 因為本來就沒有人能阻止你去想、去做,真要找一個人可以阻止你,這世界上最多也只有一個人:

就是你自己!

如果你沒有成功很久了,那就是因為你阻止自己很久了。如果你還想成功,很簡單:

只要不要繼續阻止自己就好了!

就這麼簡單。
☝在沒有成功之前,請你繼續問下去。
但是請記得,在沒有成功之前,請你繼續問下去。問一次是一秒鐘,再問一次也是一秒鐘。問久了,你就會把精力放在怎麼成功、成功以後要做什麼,而不會回去自己原來的模式,回到那個最後會接受失敗的模式。
為什麼?因為如果你一但開始想失敗的理由,那很棒,你就會如你所願、真的什麼都做不成,達成失敗的結果。
人因有夢想而偉大。你不一定需要偉大,但你一樣會在人生終了,決定自己是誰。
如果你總是給自己太多理由不去做,那請現在就告訴自己:我不要再自己騙自己了。如果你還是覺得做不到,那恭喜你,如你所願,你的確做不到。如果持續去問、持續去做,現在還沒達成,那只是因為:

時間還沒到,你繼續做下去,就會到!

好吧,沒有人真的那麼堅強,但記得:當壞念頭與失落的情緒一來,就用一秒鐘再問自己一次就好。人生中的一切,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,不要再牽拖東牽拖西了,因為人生是否能夠成功,唯一的關鍵不過只是:

只要你願意就可以。

我也知道,一個人努力那麼久,難免辛苦,所以我們跟你一起努力。大家陪你一起努力,不是很好嗎?
就從開始練習寫文案開始,然後不管好壞,分享進社團來,聽聽大家的意見,也給自己一個機會,好好鞭策自己。
你不用擔心這是直銷,也不用擔心我們販賣天價課程給你,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,每天忙這個免費平台和社團就昏了,想跟你收錢也沒辦法。當然啦,你如果一定要付錢,我也不會阻止,請你上網搜尋任何你喜歡的公益團體,只要不是放生改運雙修養小鬼的,直接付給他就可以。
文案技巧、網路行銷技巧、SEO搜尋引擎優化技巧、業務銷售與市場開發技巧、產品設計技巧......認識我的同學都知道,我可以講的技巧太多了,但沒有任何一個技巧,比你開始去做,更重要。請開始實踐,彼此激盪、觀察反應,去做去修改,有一天你的成就會遠遠超越自己的想像。
現在就加入 一起出來玩活動行銷 社團 ,開始你的練習,與我們 一起出來玩 吧!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